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古希臘文及其歷史一
Ancient Greek and its History(Ⅰ) 
開課學期
106-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張瑞林 
課號
Hist1603 
課程識別碼
103 528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博雅205 
備註
A2:歷史思維
總人數上限:4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61Hist1603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103 52800 古希臘文及其歷史一
Ancient Greek and its History. Part 1
文明、歷史與語言是融貫合一的整體。本課程引導學生了解古希臘文對於探索古代西洋與近東文明的重要性,同時使學生理解古希臘文於千餘年之間不斷變遷。學習古希臘文不僅在於熟悉古典時期文法與著作(西元前第五、四世紀),還應當了解語言與書寫方式的沿格,從邁席安時代的線形文字B直到阿拉伯時期初期的莎草紙文獻。有了對語言歷史的暸解,明白同一語彙在不同時代可能有不同義意,而不同意義也可能以同一語彙表達,史料才能正確表現對於歷史研究的價值,也協助學生,對於自己身處的語言文化脈絡,提昇具有歷史深度的敏感度以及客觀審視的能力。 

課程目標
本課程以語文教學(兩週)為基礎,與語言歷史(一週)交替(講述語言史時,可隨時複習前兩週所學,或預習將學)。在語文教學方面,上學期重點為構詞(morphology),下學期重點將為語法(syntax),學生於一年後應能具有分析古典時期作品文法的初步能力(獨立閱讀翻譯需至少三年學習時間)。語言歷史教學將使學生了解希臘文在印歐語系中的位置,同時探索語言變遷的機制,包括語音、字形、構詞與語法。不同時代的莎草紙、碑銘、陶器碎片與木蠟板上的文字將提供予學生試閱,作為古代書寫史(palaeography)的導論材料。 
課程要求
見上課程目標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三 15:00~17:00 備註: 請同學先預約。 
指定閱讀
G.H. Horrocks, A History of the Language and its Speakers, Oxford: Wiley-Blackwell, 2010, 節選。
還包括以下:
1. E. Ragon, Grammaire grecque, reed. A. Dain et al., Paris, 2008, pp. 1-4. (課堂帶領閱讀)。
2. H.W. Smyth, Greek Grammar, Cambridge (Mass.), c1984, pp. 5-36 (不含縮體字部分與注解。全書搜尋 : http://perseus.uchicago.edu)。
3. C. Watkins, “Indo-European and the Indo-Europeans”, 收錄於The American Heritage Dictiona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2006 (線上下載 : http://static.scribd.com/docs/km058hvpku1jx.pdf).
4. E. Ragon, Grammaire grecque, reed. A. Dain et al., Paris, 2008, pp. 22-35. (課堂帶領閱讀)。
5. H.W. Smyth, Greek Grammar, Oxford, pp. 37-59 (不含縮體字部分與注解)。
6. C.D. Buck, Introduction to the Greek Dialects, Boston, 1910, pp. 1-14. (全書線上下載 : https://ia800209.us.archive.org/35/items/cu31924031214822/cu31924031214822.pdf)
7. E. Ragon, Grammaire grecque, reed. A. Dain et al., Paris, 2008, pp. 36-44. (課堂帶領閱讀)。
8. E. Ragon, Grammaire grecque, reed. A. Dain et al., Paris, 2008, pp. 45-47. (課堂帶領閱讀)。
9. 荷馬,《伊利亞德》,第一書(原文節選 ;中譯本自選,須讀完第一書) 。
10. E. Ragon, Grammaire grecque, reed. A. Dain et al., Paris, 2008, pp. 48-55. (課堂帶領閱讀)。
11. E. Ragon, Grammaire grecque, reed. A. Dain et al., Paris, 2008, pp. 125-8. (課堂帶領閱讀)。
12. 希羅多德,《歷史》,第二書(原文節選)。
13. J. Allard, Grammaire grecque, Paris, c1972, pp. 47-59, 61-78(課堂帶領閱讀)。
14. J. Allard, Grammaire grecque, Paris, c1972, pp. 79-107(課堂帶領閱讀)。
15. P. van Minnen, “A Schooltablet in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Collection”, Zeitschrift fur Papyrologie und Epigraphik 93 (1992), pp. 209-11.
16. E. Ragon, Grammaire grecque, reed. A. Dain et al., Paris, 2008, pp. 60-61, 93-117. (課堂帶領閱讀)。
17. R. Pintaudi, P.J. Sijpesteijn, “Ostraka di contenuto scolastico provenienti da Narmuthis”, Zeitschfrift fur Papyrologie und Epigraphik 76 (1989), pp. 85-92 (課堂帶領閱讀).
 
參考書目
1. E.M. Thompson, An Introduction to Greek and Latin Palaeography, Oxford, 1912, pp. 93-103.
2. M. Lejeune, Phonetique historique du mycenien et du grec ancien, Paris, 1972, pp. 141-7.
3. P. Chantraine, Morphologie historique du grec, Paris, 1991, pp. 1-15.
4. 柏拉圖,《普羅塔哥拉斯》(Protagoras), 320c-321b(古希臘原文,課堂帶領閱讀)。
5. 柏拉圖,《普羅塔哥拉斯》(Protagoras), 321c-322a(古希臘原文,課堂帶領閱讀)。
6. P. Chantraine, Morphologie historique du grec, Paris, 1991, pp. 16-24 ; J. Chadwick, The Decipherment of Linear B, repr., Cambridge, 1992, pp. 40-66.
7. H.W. Smyth, Greek Grammar, Oxford, pp. 59-74 (不含縮體字部分與注解)。
8. H.W. Smyth, Greek Grammar, Oxford, pp. 83-9 (不含縮體字部分與注解)。
9. J. Allard, Grammaire grecque, Paris, c1972, pp. 218-33.
10. H.W. Smyth, Greek Grammar, Oxford, pp. 75-82 (不含縮體字部分與注解)。
11. H.W. Smyth, Greek Grammar, Oxford, pp. 255-67 (不含縮體字部分與注解)。
12. J. Allard, Grammaire grecque, Paris, c1972, pp. 234-7.
13. H.W. Smyth, Greek Grammar, Oxford, pp. 90-114 (不含縮體字部分與注解)。
14. H.W. Smyth, Greek Grammar, Oxford, pp. 131-173 (不含縮體字部分與注解)。
15. R. Cribiore, Gymnastics of the Mind: Greek Education in Hellenistic and Roman Egypt,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c2001, pp. 15-44.
16. H.W. Smyth, Greek Grammar, Oxford, pp. 115-130 (不含縮體字部分與注解)。
17. R.S. Bagnall, Everyday Writing in the Graeco-Roman East,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11, pp. 7-26.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筆試  
55% 
 
2. 
隨堂筆試與口試  
25% 
 
3. 
讀書報告 
20% 
綜合整理延伸閱讀之第1、15與17項,打字報告,字體採12pt,行距18pt,A4紙張版面,標題自訂。字數方面,不包括抬頭與標題,不宜超過兩頁,不能超過三頁,主文部分僅能以中文書寫,專用詞彙也須盡可能採用漢語翻譯。於期末考前繳交。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2  古希臘文字母書寫史導論 
第2週
9/19  古希臘文語音學概論 
第3週
9/26  古希臘文與印歐語系 
第4週
10/03  古希臘文冠詞與名詞變格(一) 
第5週
10/10  古希臘文冠詞與名詞變格(二) 
第6週
10/17  古希臘方言導論 
第7週
10/24  古希臘文形容詞與分詞變格(一) 
第8週
10/31  古希臘文形容詞與分詞變格(二),副詞與數字 
第9週
11/07  荷馬史詩的古希臘文 
第10週
11/14  古希臘文代名詞變格 
第11週
11/21  古希臘文介系詞系統與語助詞 
第12週
11/28  希羅多德的古希臘文 
第13週
12/05  古希臘文動詞主動態變化 
第14週
12/12  古希臘文動詞中立與被動態變化 
第15週
12/19  古希臘文詩體與教育初探 
第16週
12/26  古希臘文不規則動詞變化 
第17週
1/02  古希臘文文字遊戲